IMG_4167.JPG

離開濟州機場,坐在即將飛往首爾的飛機上,鄰座的妹妹用他細小的手指戳了戳我

「姊姊,你是韓國人嗎?」他稚嫩的口吻配著發音還不正確的口音,讓我的心剎時一震,掉進回憶的漩渦裡。

這是我曾經多麼害怕被問到的問題,為了辯解與證明我曾為此漫無目的地奔跑過許多回...

前塵往事如倒轉快速的跑馬燈,瘋狂在腦中搜索散落的吉光片羽,一切都得從2016年夏天開始說起,

那是一個很長很長的故事呀。

IMG_2801.JPG

那年夏天懷著滿腔的熱血降落在仁川國際機場,和大部分哈韓的迷妹們一樣,極度熱愛韓國文化的我,

終於實現能在韓國居住的夢想,一切都是嶄新並且充滿希望的。

我努力學習、充實生活,拼命把自己浸在韓文的世界裡,深怕走慢一些,會被這座城市拋得老遠

我廣結韓國朋友,和他們對話、交流,從他們身上汲取做為一個「韓國人」該有的習慣及禮儀,

用比別人十倍努力的時間學習如何作為一個「韓國人」。

也許是原本好強的個性使然,當時的我覺得只要有樣學樣,我也能被這個我深愛的異國完全接納。

 

韓國人愛喝酒,我跟著練習喝苦澀的燒酒,在一次又一次的酒局中,學會複雜艱難的酒遊戲

在韓國人們續攤拚酒,對我說著外國人不要逞強時,我卻拿起酒杯一口接一口黃湯下肚。

看到韓國女性友人一個比一個注意外表,原本不怎麼化妝的我,變成沒有上妝無法出門,

彷彿只要我們之間的穿著、妝感越來越像,感情就越緊密一樣。

吃韓式定食時學著把飯、泡菜、辣醬都倒進湯裡伴著吃,吃完以後要在門口喝一杯咖啡,

韓國友人說著「歐逆簡直是韓國人嘛」,我為此曾暗自竊喜過。

起初在地鐵上總是被架拐子的我,開始學習韓國人的你爭我奪,不知不覺也湮沒在人來人往的首爾地鐵站裡,

我的異國色,變得與身旁的韓國人無異,沒有靈魂的接受人潮洶湧,推擠著我去接受這個文化。

與大多數選擇安逸的交換生不同,我接家教、參加課外活動及社團,努力打進韓國人的圈子裡,讓自己盡情碰撞。

每一個夜深以後,應酬結束獨自走回宿舍的路上,頭頂的月亮依然如故鄉一樣亮著指引前方回家的路,

但我卻開始認不清自己是誰了,「這真的是我要的模樣,我要的生活嗎」?

 

去朋友家作客吃飯,原以為是溫馨的家庭日常,直到喝醉酒的伯父無心的一段話,破碎。

聽著他的自傲與自負,批評台灣的落後與不是,指著我的鼻子說你們國家真爛,那一刻我真心覺得噁心。

就像被曾經的信仰狠狠拋棄一樣,即使知道那是無心之過,心上還是被紮了個洞。

不得不承認我之於韓國,曾經由愛生恨過。

 

2017世界棒球錦標賽在首爾開打,我與交換生朋友們一起到場為台韓大戰應援,

面對延長賽後被韓國隊敲出全壘打的慘況,前方韓國大叔沒水準的罵我們是loser,

那刻我本能性的與他對著幹,看他聽到我會說韓文摸摸鼻子離開的那個身影,好爽。

那是我第一次覺得身為台灣人,真好。

IMG_2494.JPG

我漸漸明白當我在探索新世界時,總把一切都看到盡頭,隨意抓起行囊就往前衝。

當我不再對這個文化好奇,並逐漸化為生活一部份時,我竟開始厭倦。

我自始至終都是在追求一個新鮮感罷了,那讓我無法快樂。

我開始問自己,強迫自己融入這個文化,意義究竟何在?而這與我當初出走的初衷還一樣嗎?

拼命追逐過,停下來卻發現其實沒有目標,這個感覺讓人無力透了。

 

2018年夏天,我再次來到韓國濟州島打工度假,那是我第三次踏在韓國的土地上。

在韓國餐廳工作,讓我有新的感悟。

我依然勤奮地想把份內事做好,但也許還有語言隔閡加上工作太繁忙,容易讓人失去耐心

大媽的一句「果然不是韓國人就是不行」重重敲擊著我的心房,過往的記憶片段快速在腦海來回播送,

但身為一個外國人,那又怎麼樣呢...?

強迫自己戴上不適合的面具、成為不相稱的模樣,想著都覺得彆扭。

 

只要生活的每一步都很用心不後悔,每一個當下都很快樂充實,就好了呀。

那些曾經有色的眼光、無心的幾句話都是過眼雲煙了。

我沒有辦法去決定別人要怎麼看我,但我的價值,只有我自己能決定。

雖然有過身分認同混亂、有過被歧視的辛酸,但只要無愧於自己,便沒什麼大不了了。

找到自我價值的圭臬以後,就是向上建立自信的時刻了。

(後記)

36049352543_760ffcd12f_o.jpg

至今,我依然深愛著這個僅次於故鄉的地方,也感謝著這一路上結識的朋友、遇到的人和事

多情(다정)是我的第一個學伴,幫助我打理生活、帶領我體驗韓國在地文化、認識他的朋友

現在他在美國加州念一年的語言學校,我們依舊互相聯絡,節日時寄寄明信片互道家常。

IMG_5552.JPG

曉恩(효은)跟瑞延(서연)是我在舞蹈課認識的朋友,就此種下深刻的姊妹情。

他們教會我許多韓國女孩才知道的事,即使不在同一片土地,感情依舊。

IMG_8413.JPG

예진是我的第二個學伴,愛漂亮愛熱鬧又天真無邪的像個妹妹一樣,

卻時時惦記著我,總想把自己最好的東西跟我分享。

26477642438_98e349e9b8_o.jpg

敏周(민주)姊姊是朋友的朋友,卻意外地合拍,甚至成為我的家教學生。

已經當上老師的他,蜗居在首爾,老是大方的讓我借住他家,人生經驗豐富,我們總愛啤酒配人生的聊。

36917778585_98b0c01e19_o.jpg

棒壘社的夥伴,給了我家的感覺。

每一個人都很善良熱心,讓我能融入他們的社團、生活,甚至一同比賽上場過。

IMG_4736.JPG

佳瑛(가영)跟恩瑞(은서)和我有著奇妙的緣分,我們的故事從台灣發根、深根,

不約而同到對方國家做交換的我們,有著心靈上的默契。

IMG_4834.JPG

與潤智(윤지)的緣分說來也奇妙,知道對方卻無法深交。直到一次校內大使選拔,才搭上線,從此成為密友。

 

還有許多數不盡的好人貴人,在我的這條探索之路上。

感謝這些出奇不意的經歷,讓我更清楚方向、不再因為什麼而迷失。

 

很多人都很嚮往國外生活,老是問我韓國歐爸很帥吧、看你每天玩真的好爽喔。

我從耐心解釋到笑而不答,國外的月亮圓不圓,全靠個人感受,對我來說,那就是生活的一部份而已。

如果覺得生活困乏無趣而想要換個環境,我只能說那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因為心態不變一切都是白搭。

 

本篇文章受EFFUN遊學邀請,點選【https://www.ef.com.tw/pg/education-tour/korea/】看更多EF提供的相關資訊~

參加【FUN享你的異國經驗】,重新剖析過去的自己,希望大家喜歡我的分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意雯問號 的頭像
    意雯問號

    疑問的日常❓

    意雯問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