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理檔案時想到去年同樣水深火熱、同樣沒時間煩惱的不停前進,在各種挫敗中慢慢拍去塵土站起來。

在不停的練習中,我得出了一些能增強自己說話技巧的方法:

1.追溯題目

2.列點分析(首先、再來、最後/第一、第二、第三)

3.不做果斷評論的總結

4.盡量將回答時間界在1-2分鐘內

為了更加具體說明我是如何有「條理地回答」以下為我準備口試練習時,整理出來的筆記,希望可以幫助在口試/面試中迷惘的你。

1.印象最深刻的事?

在擔任學習扶助老師時,我曾遇到一名孩子,在面對生活上的難題時,常常會用暴力解決,是一個很講義氣、爽朗的女孩。某天,當我在上課,我明顯感受到今天的他有點不同,無論我要她解哪一種習題、做哪一件事,他都相當排斥。

我後來得知她手上有自殘的傷疤,下課後,我陪她在走廊上聊了許久。她告訴我,覺得活著充滿了壓力,我告訴他,無論老師要求你做什麼、讓你反感或是不愉快,那都不是我的本意,我是很關心、在乎你的。不要覺得沒人可以幫你解決問題,我非常願意。

雖然我始終不明白他壓力的來源為何,但之後的課堂裡,我能感受他的變化。他開始跟著我的步調解題,嘴裡喊著「我不要」、「我不會」卻還是將題目算對。我十分欣慰,拼命鼓勵她,一步一步來,你真的會呀!

最後一堂課,他們也要畢業了,我為每個孩子畫了他們人像的書籤,他最後哭著問我:「老師,我可不可以抱你?」我回答:「當然好呀!不管你在哪裡,我永遠都是你的老師,歡迎常常來找我。」

2.班級經營

  1. 班級布置:發揮自己的美術長才,布置一個具有美感的教室。挑選適合的社會議題,做主題月的更換與探討;設置圖書角,為學生選書,提供他們當月議題的相關資料,鼓勵學生探究之餘,也需要補充知識,可以多閱讀我為他們準備的書目。藉由情境式的布置,讓學生更融入學習中。
  2. 教學能力:增進自己的教學知能,多參與研習、進修,讓自己隨時保持一種準備好的心態,並且歸零學習,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為學生做跨領域的教學設計,使他們能夠時時都保有學習熱忱。
  3. 課程設計:種事實作教育與探究的精神,帶領學生從生活中的問題出發,時時反思那些令我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探索事物的源頭、驗證課本的知識。
  4. 班級榮譽制度:使用民主式的教育,讓學生自己去思考班級榮譽制度,了解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並思考如果違反規定會怎麼做。規定是自己思考創制的,就要自己能遵守。

3.教師目前面臨最大的困難為何?

我從教育現場觀察來看,因應現在推行的108素養導向的課綱,我認為教師目前面臨最大的困難應是教學時數不足、教師專長受限難以推行跨領域教學,以及學生程度的參差不齊。

而我認為,針對這三個難點,可以做以下的調整:

首先,教學時數不足使得教師推行在進行探究式課程或是跨領域課程時時間受限,並且礙於課本進度,無法兼顧其他面向。但如果能夠緊扣教學目標、做領域的統整,就能夠讓學生有學到該單元的目標、又可以減少練習的次數,並且可以做課程上其他加深加廣的安排。

再來,面對教師專長受限、難以推行跨領域教學的問題,可以利用教師同儕間的協同教學,與其他領域的老師合作,共同發揮各自的專長、集思廣益,就能做多面向的課程設計。

最後,面對學生程度的參差不齊,除了有學習扶助班以外,教師也可以在教學結束後掌握每個學生的差異,做即時性的差異化教學,使學生在面對困難的當下及時解決。

4.如果讓你接行政,你願意嗎?

首先,我會非常感謝學校看到我的長處,願意給我這樣的機會,我是非常樂意接受的。我認為教育並不只有站在教學端才能影響學生,如果能站在行政端,推動更大面向的活動來幫助孩子,那該有多好。

在偏鄉營隊活動裡,我也曾擔任過領隊,站在團隊中的行政位置,幫團員們籌措經費、與學校接洽、張羅一切生活事宜,只為了能讓大家安心教學。那時我便體會到,行政是多重要的一件事。

5.面對ADHD學生的處理:

就我所知道的ADHD有分三種普遍的類型:注意力不集中、過動或衝動、綜合型。而我就前面兩種類型,做以下協助他們學習的回答:

首先,針對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我在課堂上會時時提點,教到一個段落時便會確認他有沒有跟上學習進度。日常中,多向他複誦要給予的指令,讓他能夠記得。

再來,針對過動或衝動的孩子,我會將他塑造成老師的小幫手,讓同學知道他是一個服務熱心的孩子,可以幫忙我發簿子、拿文具等等。讓他能有足夠的機會起來走走,而不只是長時間坐在位子上。下課或放學時,多陪他運動,讓他有發洩自己情緒的機會。

6.最失敗的教學/輔導經驗

  我曾經在學習扶助班時,因為學生程度的不同,時常顧此失彼。因為一個學生不懂的概念而著墨太久,忽略了有其他學生老早已經學會、在課堂發呆的現象。藉此,我調整了自己的教學,將學生分成A、B兩組,並給予不同的學習任務,讓程度較好的A組學生先自學,先教程度差的B組基本概念、並做練習。當B組在練習時,又可以回到A組為他們講解、教更深入的概念與技巧。

  之後,我又做了許多教學上的調整。在數學課時,給予A組情境式、素養導向型的題目,加強他們對題目的閱讀理解。而B組則是給予精短、準確的題幹,讓他們先清楚題目的意思並做解題的練習。

  在國語課時,讓A組練習造句或短語練習,B組則是造樣造句的練習。透過不同層次的教學,落實差異化,解決了因學生差異而耗時太久、沒效率的教學。

7.教師具備的能力:

專業是教師的重要資產。一位優質教師的條件,一定是能教、會教、願意教的專業好老師,所以我有以下幾點作法:

一、讓自己能教:教書工作是我自己喜愛的,我當然要精通每個我教的領域知識,因此常常參加研習、論壇,精進自己,這就是專業。

二、讓自己會教:教師要像一位全方位的演員,不但能唱作俱佳,也要有玩康輔、帶遊戲的能力,更要能應付學生個別差異的需求,引發學習興趣,提升教學成效,讓自己具備教育專業知識,這就是敬業。

三、讓自己願意教:教師要能心甘情願的準備教材,並以教學為職志的付出愛心、不斷精進,無怨無悔,讓自己擁有教育專業精神,這就是樂業。

我自認為是一位專業的好老師,也時時做到讓自己能教、會教、願意教。

8.教師具備的能力/我能夠勝任教師的三個能力/為什麼要錄取你:

我認為一個老師要具備以下三種能力,才能成為學生人生路上的明燈:

  • 尊重差異的同理心,擁有足夠的包容與體諒、還要有一雙能發現學生長處的眼睛,接納每個孩子的好與壞,並且加強長處,讓學生找到自己喜歡的模樣。
  • 教學專業,作為一個老師,要對自己所要教的領域的內容十分了解,並且能掌握每個單元的教學目標,時時增進自己、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才能為學生設計多元、有趣的課程,讓學生學的到東西,也學得開心。
  • 創新與探究力,保有一顆求知若渴的心,發現生活中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問題,帶領學生探索與體驗,了解為什麼而學、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而我本身就是一個自主學習的落實者,自學韓文、烹飪、採茶、製茶,從每一個工作中找尋樂趣。

以上是我認為作為一個好老師,應具備的三種能力。

9.如何進行素養導向的教學?/如何進行跨領域的教學?

首先,要區別素養導向與過去能力導向的差異,我想是過去我們會教孩子垃圾要分類,而素養導向則是讓孩子能「主動」將垃圾分類,有這樣的素養去主動發現問題並做解決。

如果要進行素養導向的教學,我會從以下兩個方面著手:

  • 班級情境的布置,利用每個月以不同社會議題作為主軸的更換,讓學生可以融入在情境中,有這樣的空間能接受薰陶。
  • 教學設計方面,我會運用跨領域的教學設計,做多面向的課程安排。讓學生不只有學習知識或技能的單一面向,還能在跨領域的主題教學裡,進行探究與反思。

10.偏鄉教育印象深刻的部分:

大學期間每個寒暑假,都會到偏鄉小學服務,去過嘉義、屏東、金門、台東、南投等等地方。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擔任領隊的那次。我才發現站在行政端的腳色,可以用自身的力量去安定團員的身心。我幫忙營隊籌措經費、與學校師長接洽、張羅營隊期間的食衣住行,做好這一切,大家才能安心的上課。

另外,我們還辦理了動態及靜態的學生成果展,邀請學校師長、學生家長蒞臨觀賞,平常工作很忙碌的家長,看到自己的孩子有一個完整的表演,十分感動。我更體會到教育,並不只有教學而已,更多的是要串連一切資源、互相合作,才能用最大的力量幫助學生。

https://liker.land/j941321/civ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意雯問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