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到真的開始練習口試,我才發現一向以「很會表達」來自居的我,在評審面前完全無地自容。

想到什麼就講什麼,讓聽的人摸不著邊際。因此,我將每次練習的答案試著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的皆不是「專屬我」的問題,大部分都是比較通用、常見的問題,大家也可以試著答看看。

而我針對口試,歸納出四個重點:

1.追溯題目

2.列點分析(首先、再來、最後/第一、第二、第三)

3.不做果斷評論的總結

4.盡量將回答時間界在1-2分鐘內

--接續上一篇,接下來的題目--

11.偏鄉教育的難點:

就我所觀察的,整理出以下三點是我認為偏鄉教育可能會面臨的問題:

首先、缺乏陪伴。鄉下的孩子許多時候可能會面臨放學後家裡沒人照顧的問題,或是沒人關心日常,作業亂寫或缺交是常有的事。作為老師,我會積極的向學校詢問有沒有相關的計畫可以幫忙申請,協助學生在課後照顧的方面也有保障。

再來,因為偏鄉小學的人數遞減,現在新北市也正積極推動混齡教學。混齡教學能使學校在縮減經費的情況下,學生仍能有良好的學習場所。因此,運用差異化教學格外重要,必須清楚每個孩子的學習程度,才能在此之中準備不同的教材教學。

最後,我覺得師資缺乏、留不住老師也是極大的問題。孩子可能會面臨與一名老師熟稔不久,便被迫又要面臨與老師分離的情況。面對師資缺乏,我知道有諸如數位學伴的資源,如果我是該校的老師,我會積極幫學校了解,並且除了學校以外,結合社區的資源,推動在地化教學。

12.為什麼不去偏鄉,而要報考一般地區:

對我而言,無論去哪裡,只要有學生的地方,都有我發揮影響力的必要。選擇報考一般地區也是基於新北市是我家鄉的緣故,即使不是偏鄉,我也發現了許多因為不是「偏鄉」而可能被忽略的問題。在我服務的學校,原住民、新住民、單親家庭的比例也很高,並沒有因為是都市而沒有這些問題。我認為他們一樣也需要老師照顧,而我因為是從這裡出生的孩子,更能了解他們的需求。

13.如何實施實作教育?

首先,我認為食農教育是現代學生很缺乏也很需要的一部分。我覺得,如果有足夠的環境和情境,能讓學生放下手機、走入大自然,他們才能去了解事物的源頭、驗證許多課本上的知識。

於是,我在去年暑假時,在桃園龍潭的三和社區,舉辦了青少年營隊。結合當地文化與自然風情,希望藉由營隊活動,能讓參與的學生體驗大自然的美好。營隊期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在烈日下一起製作夯土磚,從和土開始、加入稻草、稻穀、砂石,分工合作地將土磚捏成型,最後還在上面刻了名字。

看到自己的成品,大家都好有成就感。孩子們從原本害怕大太陽、害怕蚊蟲,到直接赤腳踩在泥土上、全身髒兮兮也不亦樂乎的模樣,讓我十分欣慰。

活動結束之後,我也發現實作教育的重要,能讓孩子明白知識的來龍去脈、並且專心的做好一件事。以後,我也會積極將實作教育融入教學裡,讓學生不是只「聽」別人說,而是「說」給別人聽自己是怎麼做。

14.說明韓國教育與台灣教育的差異?

根據我在首爾教育大學附屬小學觀摩、見習的經驗,我發現韓國很注重品德教育。他們尊師重道的社會風氣,深深影響著學校與家庭,在課堂上老師說的話較具有權威,他們甚至在課表中都有固定的「道德課」。

而台灣的品德教育,風格和韓國有許多不同。台灣的師生關係比較像是朋友,學生也比較有自主性,能做許多多元、創新的發展。也因此,在品德教育的實施,我想應比較偏重討論、啟發式的。

15.如何在教室中實施品德教育?

首先,我會將品德教育分成三個面向來實施。在教室情境佈置方面,我會依據每個月探討的社會議題為主題進行更換,藉由教室的佈置,讓學生能身歷其境。

再來,教學設計的部分,我會多涉獵不同領域的相關知識,蒐集各個議題不同的看法,讓學生對議題做正反面的討論,激發學生的思考,並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

最後,我會請學生擬定班級常規,在擬定班規的過程裡,可以思考法律與品德的界線,讓學生親自訂立規定,清楚明白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如此一來,我想就能培養出能夠獨立思考、自主學習的學生。

16.如何實施108素養導向的教學?

素養導向的教學是指一個人為了適應現在及未來,所具備的知識、態度與技能。根據情意面的加重,我認為可以從三個面向來實施:

首先,在教室情境佈置的方面,我會搭配不同議題做主題月的佈置更換,並且依據社會議題,為學生選書,在圖書角裡擺放「當月話題」的相關書目,供學生閱讀及搜集資料。

再來,在教學活動設計方面,我會採用跨領域的教學設計,讓學生在學習時可以多面向的涉獵、融會貫通,透過主題式的教學讓學習更深入、全面。

最後,在個人教學專業的部分,我會不停進修、接觸不同領域的事物,藉此具備激發學生思考的能力,透過對議題的深入了解,幫助學生進行正反面的討論及探究,使教學活動更活潑有趣!

以上是我覺得因應108素養導向的教學設計,我能做的努力,謝謝。

17.你認為在學校推動素養導向的難點在哪裡?

首先,我認為第一個難點在於教學時數不足。老師們無法有一個完整的時間做情境式的教學,有時便會受制於課表與進度。但我認為如果能扣緊教學目標,依據教學目標做延伸與情境的融入,可以使學生學到該單元的目標,並且不僅僅受限於課本,還可以做跨領域或是深入的探討與學習。

再來,我覺得素養導向的第二個難點在於教師無法全方面的涉獵各領域的知識,這時候就需要其他領域或是學年夥伴的協助,一起共備課程、為學生創造多面向的教學設計。結合不同領域的專長,也能讓主題性的教學不失專業且豐富有趣。

18.如果老師不願意配合協同教學怎麼辦?

首先,如果老師不願意進行素養導向、跨領域的教學,也許他們有自己進度上的考量,或是更好的想法,我會先去了解並給予尊重。

再來,如果尋求不到其他老師的幫助,我會就自己現有的能力與專長,在班上實行素養導向的教學,用自己的例子去影響其他同儕,讓他們知道其實我的想法是可行的。

19.班上有特殊生,你要如何處理特殊生的問題?

首先,當我接手的學生中有特殊生,我會先就他的背景與他的家長、先前的級任老師作了解。在掌握了他的狀態以後,才能針對他的需要調整教學、提供幫助。

再來,我會向班級中的其他一般生作機會教育。並不是每個人生來都一樣幸運,正如同每個人一定有好的與不好的部分,要學會去看到別人好的地方、修正自己不好的,互相學習才會成長。

最後,與輔導處等行政端維持良好的聯繫,互相合作、幫助這名特殊生尋求資源。

以上是我針對班級中有特殊生,會採取的協助方式,謝謝。

20.如果家長連署要某位過動生轉學,怎麼辦?

首先,首先,當我接手的學生中有特殊生,我會先就他的背景與他的家長、先前的級任老師作了解。在掌握了他的狀態以後,才能針對他的需要調整教學、提供幫助。

再來,班親會時我會向家長說明班上的情況、這名過動生的需求,以及我會提供什麼協助。唯有得到家長的認同與配合,教學活動才會更順利。

最後,我會與輔導處等行政端維持良好的聯繫,互相合作、尋找能解決問題的其他資源。

21.是否贊成使用Line群組?

22.是否贊成背誦九九乘法?

23.性平事件會如何處理?

顧及學生安全,立刻進行通報,配合校方成立的性平小組協助調查。連絡家長、了解學生的身心靈狀況,尋求行政的幫助,共同陪伴孩子面對。在性平會作成決定後,進行後續的追蹤與檢討。

24.霸凌事件的類型?如何處理?

霸凌事件分為六種類型,肢體、言語、網路、關係、反擊性及性霸凌。在霸凌發生前,如果教師有足夠的敏銳度,透過觀察與及時的處理,或許就能減少霸凌行為的產生。

面對言語霸凌,教導學生日常養成口說好話的習慣、了解言語對於一個人的傷害性。

面對肢體霸凌及性霸凌,讓學生了解肢體的界線,你覺得沒什麼、別人可能會覺得是故意的。教導學生互相尊重,避免日常的肢體接觸。

面對關係霸凌,深入了解學生間互相排擠的確切原因為何,教導學生心種有不滿是人之常情,但你可以放在心裡就好。

面對網路霸凌,讓學生了解匿名攻擊的可怕,加強媒體識讀的能力。

面對反擊性霸凌,幫助學生作情緒的排解,陪他透過運動等等方式作情緒的釋放。

一旦發生情況,為顧及學生安全,我會立刻進行通報,配合校方協助調查。連絡家長、了解學生的身心靈狀況,尋求行政的幫助,共同陪伴孩子面對。在作成決定後,進行後續的追蹤與檢討。

25.說說你的三個缺點:

第一、得失心偏重,但這也代表我對於每件事情的重視。我會因為在乎這件事,而是先做好時間管理等等規劃。

第二、年資短淺,但我會積極的去增進自己的教學知能,並且請教其他同事、前輩。除此之外,廣泛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讓自己隨時都保持在學習的狀態。

第三、常常會因為想學太多的事物而把行程塞太滿,但我會運用瑜珈、太極拳、氣功等等活動位自己作身心靈的調整與排解,並學習將事件的輕重緩急作排序與取捨,做好時間管理。

26.實習學校對你的最大幫助?

我覺得實習學校對我的最大幫助就是讓我更確定自己要當一名老師。

除了每個月固定安排到各處室行政實習外,實習學校也提供我許多學習的機會。不管是班級實習時,讓我能有積極設計課程、教學的機會,還讓我擔任課後班及學習扶助老師,讓我更深入教學現場。

從實習輔導老師的身上我明白,要作好一個老師很簡單,但要作「認真的」好老師非常難,不管是生動、多變的創新教學,還是尊尊教誨的日常常規,都讓我更加確定要成為的「老師的模樣」

27.如何改善孩子缺交作業的情況?

首先,我會先分析孩子缺交作業的原因,究竟是不會寫、不想寫、還是寫不完。

針對不會寫的孩子,了解他的學習難點,利用精簡的句子作描述,利用多元的評量方式,幫助他一步一步建立成功經驗。

針對寫不完的孩子,作業只是檢驗學生學到了什麼?學會了沒?所以只要能夠使學生學會,可以適時的減量作業,先減輕負擔,才能使他不會因為寫不完而過於挫敗、最後也不想寫了。

針對不想寫的孩子,與他共商對策,了解背後不想寫的原因。使他明白作業的真正用途,並邀請他想一個替代方案。

在了解完孩子缺交作業的原因後,與家長合作,共商對策。家長是「教育的合夥人」,唯有與家長協助、配合,才能在學校與放學後,讓學生保持學習的品質。

28.多元文化教育的實施

(1)內容整合:運用不同文化和族群的例子,來說明重要概念。

(2)知識建構歷程:協助學生理解作者的觀點對知識建構的影響,進而改變學校知識結構。

(3)減少偏見:發展正向的種族態度,消解偏差的優勢族群信仰。

(4)平等教學論:運用不同教學風格和方法,以符應不同文化群體的各種學習風格。

(5)增能的學校文化:重構互惠尊重的學校文化,使不同種族、社經和語言群體的學生獲致平等的教育經驗。

讓學生先了解不同文化背景可能會有的差異,利用情境式的角色扮演,讓學生能以不同族群的角度看到差異,進而學習尊重。

與同為教師的韓國友人合作,定期設計主題,配合主題讓兩邊的學生進行對話、交流,並且寫信互相認識彼此的文化。

利用「沙發客來上課」等等計畫,與學校商量,邀請在台念書、工作的外國人來教師分享、上課。我曾經在龍潭參與過國際志工的營隊,當時還有邀請當地的孩子一起,我們一同學習、體驗大自然的美好。與外國人生活在一起,讓孩子找到與外國人交流、介紹自身文化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意雯問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