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9042425_609489323644176_6888880748826024065_n.jpg

萬事起頭難,凡事都有第一次。應屆考上正式老師的緣故,當你是全校「最菜」,如何走過同事與家長對你的質疑,如何克服自我否定的心理障礙?那都要從兩年前的那張聘書開始說起。希望藉由這篇反省日記,讓我記錄兩年來的辛酸成長,讓那些懷疑、不確定、抑鬱至否定自己的情緒得以安放。

1.誰沒有「菜」過,都是這樣過來的!

「怎麼來了一個更菜的!」從備課日開始就被貼上的標籤,最難過的是自己也無從去證明實力,因為就教學經歷來說,自己見過的大風大浪實在太少了。

我面臨的第一個考題便是「出考卷」。怎麼把考卷出好,怎麼適當分配題目難易度,怎麼佈題,那都不是我在實習時會接觸到的項目。第一次出考卷出的七零八落,好像是給自己的考題一樣,修修改改好幾次,縱使清楚學生的問題迷思點,還是找不到方法佈題測量。學年定期考前的審題,都好像是去繳交嘔心瀝血的提案一般,小心翼翼、戰戰兢兢,面對身經百戰的資深老師,只能告訴自己經驗就是養分,我不可能盡善盡美,不要有邏輯錯誤、題意不清,就好了。

剩下的部分,要交給廣泛的研習與時間的磨練。在每一次跌倒的地方記起失誤,減少自我懷疑,才能更往前走。

2.職場帶來的成長痛

學習凡事要站在對方的立場,同理對方的感受,很多道理我都明白,當要顧慮學生、顧慮家長、顧慮行政,一再將自己的感受放在後面時,眼淚也會不爭氣的潰堤。於是開始明白這就是所謂的「長大」,原來這是成長會帶來的陣痛,當自己的底線一再向後退,即使知道自己的感受將會被犧牲,為了大局著想,還是得欣然接受的窘境。很想突破,但愛莫能助,只能讓自己的心態更紮實、堅強,懂得把不愉快的感受快速丟掉,才能更乾淨俐落的去區分事件與情緒,謹守理性與感性的界線。

赫然想起多年前,在韓國看過一本書《 무례한사람에게웃으며대처하는법 微笑對待無禮的人》帶給我的啟發。在職場上很常會聽到「年輕人要多學習」,其實我也常期許自己要像一塊海綿一樣,但海綿的吸水度也是有限制的,攔太多事情在自己身上,只是快速消磨彈性疲乏罷了。做自己真的想做的、想嘗試的,在答應接下任務前先給自己思考的空間,不要太果斷決定。

3.堅定自己的立場

當然,初次帶班兩年來,最讓人感到絕望的挑戰,是「自我否定」。每次發生事情,總會沒來由地檢討自己,懷疑「哪裡做得不夠好?」。這些日子以來,最常問自己的問題便是「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決定?」生氣的破口大罵,有時候會誤傷孩子的心。當自己天氣炎熱或是生理痛不舒服,沒有耐心時,最容易錯怪孩子。雖然事後都有誠懇的道歉,但覺得自己應該更冷靜些,並且要先想好對策再來處理事件或問題。讓每個癥結都能得到相對應的解決,取代制式的懲罰,也是我慢慢要學習的地方。

不自覺的把孩子的行為偏差是為自己的責任,但明明不寫作業、攜帶違禁品來學校、偷竊,都是孩子的不良行為啊。「如果帶的好,他們在做這些事情前應該會想到你而不敢那麼做。」是不是自己的威嚴沒有樹立好,他們才有這些小動作?是不是自己講的話他們聽不進去,所以才敢繼續搞怪?太多的聲音圍繞在周圍,讓人無法辨別哪一個是忠告,哪一個是不負責任的風涼話。

在每次自我否定時,都重新審視一遍自己的判斷,當已經自認是「盡力」,就要相信那些選擇。過度把責任扛在自己身上,只是庸人自擾而已。

最後這個故事,我想紀念我與寶貝的故事,希望很久很久以後,我仍能堅信自己是個「好老師」。

寶貝的父母不在身邊、隔代教養、學習落後,這樣一個滿是標籤、被冷落的孩子,渴望愛又遍尋不到方法,成為人人眼中頭痛的人物。每天早上我會問他吃早餐了沒、奶奶給的錢去了哪裡?中午肉排咬不動幫他切開,以免體重20公斤的他營養不良。一個字都認不得、學過就忘的他,還是靠著我拼拼湊湊完成了一篇篇文章;期中考前大家都有家人、補習班幫忙複習,我拉著他把資源班教過的,再複習一遍;閱讀課大家看著有趣的書籍,他看不懂,我只好唸故事給他聽⋯⋯
-
一直渴望有朋友的他,終於在完成我交付的任務中建立同學對他的信任,新的幹部選舉裡高票當選自己喜歡的職務。而今天,我蹲著整理東西時,他突然趴在我的背上說:「老師,我好喜歡你。」胸口一陣暖流湧入。
「不求回報」一直是投身教育時的預備立場,但每一次聽到孩子這麼說,總為自己之於他的影響,感到無比欣慰。

三上的期末,我為寶貝寫下這個故事,四下的期末,也就是現在,我要續寫下去。後來寶貝與媽媽相聚了,縱使行為問題依然層出不窮,但明顯成熟了許多。

前幾天上課時,大家都去上英語課了,我看到寶貝偷偷摸摸地在我桌上放了一隻玩偶吊飾。「那是你做給我的嗎?」,我興奮又感動的想要確認,寶貝卻竊笑「是我撿到的啦!他本來還有戴口罩喔,但我把它拿掉了,他又沒有確診。」

雖然其他人會規勸他不要亂撿地上的東西,但我知道,那是他表達愛的表現。「老師你會給它取什麼名字?」接後幾天,他果然一直問我玩偶的去向,關心我怎麼對待他送的東西。

兩年的時光,要談改變或許還太早。但在此時,看到你的窩心、你的善良,便是我一直渴望的。

289113314_5248190248629127_2253672213042193383_n.jpg

大家知道接下來我要接任五年級導師,而且在五年五班,分別祈禱自己分班能分到我那裏去。整個黑板寫滿了505+自己現在的座號,令人看了哭笑不得,我們明明是要跟四年一班說再見啊!那種依依不捨,沒有直接點名,就是氤氳飄散在空氣裡,我們都知道,曾有的美好不會再復返,但如果有一個充滿歡笑的盒子,能讓人吞吐所有的不愉快,那便值得了。

290543529_1049499465671913_2123803481642223312_n.jpg

 

arrow
arrow

    意雯問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