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png

去年5/18全台大停課,老師們陷入線上教學的窘境,我們無一不被政策的巨輪推著走,幾夜之間化身教育直播主?

今年五月一樣面臨疫情肆虐,甚至比去年更加嚴重,甚至線上教學還進化成線上+實體的「混成教學」!?

而我也因為家人的緣故,被居家隔離,又進化成老師在家、教室有學生、線上有學生的三方「視訊教學」!?

來不及控訴環境的不留情面,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在當下似乎鮮少看到關於這類的視訊教學的示範,因此想來打一篇文章,一面記錄自己如何度過這股漩渦,一面提供我的方法,以利後續有此需求的老師們參考。(雖然居家隔離從3+4變成0+7,不過大部分學校都比較嚴格,應該還是會要求老師們7天自主健康管理後才能回學校。)

首先,要先盤點一下自己的設備。我教室的電腦沒有鏡頭、也沒有麥克風,本人就是屬於很鐵齒的類型,不見長江不掉淚,直到被居家隔離才發現裝這兩樣東西的必要><之前一直覺得我有筆電、平板就ok了,讓我娓娓道來為什麼教室也需要~~

3.png

學校|桌電:分享畫面至投影幕

   平板:側錄教室學生狀況、主要擴音、收音

家裡|筆電:分享上課的簡報

   平板:觀看教室及線上學生狀況

2.png

三方視訊教學會遇到的問題真的非!常!多!只能一步一步克服。

我第一個遇到的難點就是教室電腦沒有麥克風,無法收教室內部的音,如果把平板打開,就會有回綬的問題。因此不得不使用「夥伴模式」進入,但如此一來,學生就只能看到我從家裡電腦分享的畫面。孩子們開始抱怨,於是有了第二個難點。

「我們想要看到老師!」對小學生來說,只有聲音、沒有影像的上課可能還是有差吧,需要有個人在前面「坐鎮」,於是我開始思索要怎麼能讓大家看到「我」。

用了比較迂迴的方法,透過家裡的平板分享畫面,並釘選鏡頭前有「我」的畫面,如此一來就能投影在教室的投影幕上。

不過幾次線上教學下來,我還是比較喜歡直播教學的方式。雖然我會製作簡報、搭配電子書,但還是不免有種陌生感。突然很感慨最近突如其來的「停課通知」下來,大家甘願的打包行李的樣子,在混亂的時代裡漸漸習以為常,也是一件恐怖的事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意雯問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