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ng

前陣子在二手書籍的社團看到有學妹在賣書,驚鴻一瞥三本國中時期最愛的網路小說,二話不說一次購入。遙想國中情竇初開的時期,穹風的青春時光三部曲伴我度過不少心情起伏的時光,事隔十多年再次翻開,除了不少點滴往事湧上心頭外,十多年的成長經歷讓我能更通透的去評析這部小說。

商周出版的網路小說系列,相信是不少八年級生的回憶吧?藤井樹、雪倫、sunny、穹風,這些作家當年的作品可是如數家珍。穹風細膩的書寫筆調,將日常小事、人物情感描寫得絲絲入扣,甚至成為我報讀中文系的一大契機。藉著這次重讀這部作品的緣分,也來寫寫青春光年三部曲的讀後感,順便緬懷我的青春路吧!

三部曲裡最讓我刻苦銘心的,還是《左掌心的思念》裡,對初戀的刻畫。雖然以現在的觀點來看,國中生的主角們時不時就點根菸、騎著機車遊山玩水的設定讓我保持存疑,但就著小地方發展出來的人物特質卻足以讓已經長大的我依然怦然心動著。也才赫然發現梁子孝那種不諳世事、老謀深算的個性像極了身旁的龍哥?!悶騷到不行的個性讓他在故事裡和小紫的緣分百轉千迴,但即使如此,喜歡對方的程度還是讓她在命運面前十分勇敢。即使朋友間有著恩怨,卻讓他依舊理性看待,這也讓他敢愛敢恨的性格深得讀者的心吧。不免為大家介紹這一段在《左掌心的思念》裡,讓我百看不厭、回味無窮的一段話:

「做朋友的應該給朋友祝福跟幫助,不是用你以為的觀念跟態度去強迫別人做決定,你這樣又算的上是他媽的哪門子好朋友?我就是喜歡他,我就是愛他,而且已經喜歡兩年,愛他兩年了,怎麼樣!不行嘛!」

當子孝知道韻潔反對小紫跟自己在一起,而小紫在友情與愛情間進退兩難、游移不定時,按耐不住情感的他脫口而出了這段話。在青少年時期,為友情而波動、尋求同儕認同本是許多少女的課題,況且沒有談過戀愛的他們,甚至不明白「情為何物」,因此,小紫不免有種自己做錯事的感覺。然而,梁子孝卻在這個關鍵時刻為自己的立場做了表態,也難怪他的人物設定深藏在不少少女讀者心中啦。

覺得《左掌心的思念》將初戀會遇到的問題描寫得太歷歷在目了。多少人的初戀總是在眼神裡尋找確認,在眉宇間一次又一次的錯過呢?我們又有多少人,能在確認自己的心意前,抓住眼前這個人?

雖然是簡單到不行的故事,但卻藏著深深的情感交錯在字裡行間裡。回頭再看這部作品不免覺得簡單、空洞了些,但還是不減當年對這個故事的喜愛。我想也許是,曾經自己也有過一段遺憾的初戀,才能在再次回首時,更明白錯過的滋味吧。

第二部《雨停了,就不哭》,雖說是延續第一部的作品,但主角卻完全不一樣。作者用著麻雀的視角來接續時間軸,大概是大學時期的他們吧。

初讀青春光年三部曲時,是我國中的時候,當時只有國中的生命經驗,的確很難再去理解大學、甚至是主角們出社會以後的生活,也因此就算看過這三本,還是只對《左掌心的思念》有印象而已。而這一次,經歷過高中、大學、初出社會後的現在,再去讀這部青春光年,才把當年許多不理解的人物情感給理明白了。

喜歡《雨停了,就不哭》裡對麻雀與阿布愛情的描述。不是說對於兩人愛情的崇尚或是最後無果覺得可惜或無奈,而是作者對這段感情的描述。多少人也談過這樣的戀愛,不顧一切的玩樂、肆無忌憚的糜爛生活,找一個伴,經歷轟轟烈烈的浪漫、享受一場接一場的瘋狂,但當遇到現實的問題與考量,用浪漫包裝的愛情變得不勘一擊。

當麻雀面對生活的考量,面對糜爛到不行的另一半阿布的精神出軌,一個人像是被掏空一般,坐著火車四處遊蕩,在車上自我醒覺的一段話,看著看著也不覺鼻酸了起來。

隔著車窗,跟這個陌生的大城市說再見,我對自己說:沒關係,一個人也可以很好,我只是需要一點時間去調適,讓時間把很多過往都給淡化,然後一切就會慢慢恢復正常。掛上耳機,音樂聲慢慢想起,那些都是我跟阿布在一起時,他傳給我的音樂。把椅背稍微放低一點,雙手抱著掛在身上的小包包,正想閉眼安睡時,左手忽然摸到一個堅硬的東西,那瞬間,我全身一顫,輕輕摸著它的紋路,開始有眼淚流下來。那是第一次,為了這份愛情,我哭泣。

大概是明白要把這種愛情放下該有多麼不容易,才會對這段文字那麼有感吧。明明乘載著那麼多不可一世的回憶和海誓山盟的約定與承諾,但即使早知道兩人就已是無法再共存、背向而走的人,還是會被回憶受困、被遺憾束縛而走不了的。有多少大學情侶,在畢業前也是如此不堪線時的一擊,若這段故事沒有阿布的精神出軌,估計麻雀還是會當局者迷許久,仍無法看清他們之間早已是根本的問題吧。

而第三部《7點47分,天台上》,則是把六個人的故事做個完美了結。

聰明幹練的韻潔,出了社會依然不落人後,無論對朋友還是對客戶,都是那樣掏心掏肺與盡力而為。穹風在三部小說中為三位女性的性格刻劃著墨不少,但也是直到是韻潔的故事時,才明白沒有哪個人,沒有脆弱的一面。儘管在前兩集中那麼大義凜然、姿態蕭颯,面對生活的挫折與難關,韻潔依然是需要人依靠的。

而女孩三人為何總是群聚於「天台」的秘密,也在最後一集呼之欲出。

對於第三部小說裡,韻潔的內心戲讓目前的我特別有感觸。初入社會的新鮮人們,忙著把自己適當的偽裝,為的只是躲避「我很菜」的眼光。到異鄉打拼的人們,下班或是離開聚會後的寂寥與空虛,又是用多大的勇氣才度過的呢?偏偏韻潔又是這麼一個愛逞強、將自己藏的很深的人。

傲嬌到不行的他,面對愛情,自始至終都只是個女孩而已。

即使潛意識裡告訴自己與耀哥必是你爭我奪、互不對盤的結果,卻掩飾不了內心最真實的情感。

「如果這是緣分,注定你們幾十年都要一直碰頭的話,那你幹嘛不好好珍惜?善緣跟惡緣本來就只是一念之間而已,不是嗎?」

「你知道為什麼我喜歡跟你作對嗎?因為我寧可當那個一直擋在你前面,跟你競爭的對手,至少我知道,不管怎麼爭,怎麼鬥,至少,我都不會傷害你,也不會讓任何人傷害你。」

一段情份記了十多年,老是互相牽掛卻都避而不談,關於這點我是存疑的。同樣有過一段6年的暗戀,最後還是無疾而終,要有多深的執念才能夠十年都看著彼此卻又不去尋找別的可能?小說畢竟還是小說,當看到韻潔一再拿過往的恩怨老生常談,老實說我是無法苟同的。也許是他用來蒙蔽自己的藉口,但對於願意敞開心胸、向自己走一步的耀哥並不公平。雖然故事裡的韻潔一直糾結耀哥沒有明確表達,但我認為以諸多行為早就能證明耀哥的心意了。

青春光年三部曲裡,參雜著男主角們街頭出身的江湖味外,仍散發著少女們嚮往的正義與帥氣,也難怪這個系列會深得當年那麼多讀者的心。

長大以後回首翻閱,反而看到了與當年不同的感悟與沒注意到的細節,我想,這就是對喜歡的作品重讀再三的必要吧。這篇書評早就擱置十多年了,也直到活到像韻潔啊、耀哥等人的年紀,才能好好把他們的故事看懂。謝謝我的青春三書。

 

arrow
arrow

    意雯問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