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535857_2376156235748200_2956940281552830464_n.jpg

首爾江南的夜晚繁華如斯,走在江南大街被周圍燈火簇擁,越夜氣氛越被這股霓虹渲染,

年輕的男男女女交錯在五光十色中,曖昧的氛圍在音樂的震耳欲聾之中氤氳而升。

江南區代表著首爾的時尚與奢靡,也變相地呈現出韓國社會的刻板與壓抑。

街上林立的整型診所,與ㄧ張張相互印襯、醒目的整型廣告,

整個江南宛如塑造「美女」的工廠,散發著一種追求外觀的膚淺表象。



遊歷過韓國的朋友總愛問我「為什麼他們都長的好像?」

其實就算是長期住在首爾城裡,我也常常被他們近乎一轍的妝容與穿衣風格給震懾。

也時常在校園裡發生誤認朋友的窘況,

已經搞不清楚到底是自己不太會認人,還是他們實在是長「太像」?



曾聽過一個說法,韓國女生在高中畢業時父母常送的畢業禮物,便是雙眼皮手術。

對他們而言,這不算整形的一種,身邊也不乏做過雙眼皮手術的韓國女性。

而尚未做過手術的朋友,總是羨慕地端詳我與生俱來的雙眼皮大眼。



韓國人認為化妝與穿搭代表著一個人能打理好自己的象徵,是向別人證明能為自己負責表現方式。

他們覺得,如果你能先為自己外表負責,才能把接下來的事情做好。

其實我蠻認同這樣的想法,也很佩服總是時時刻刻為自己打扮的韓國男女。

只是難免有操之過急的情況出現。

 


好友A曾跟我分享,再好的女生朋友之間,還是會有為外表而互相較勁的時候。

他們各自運動、鍛鍊身體,只為了比他人更纖細的身材。

平均每四個韓國女生,就有一人做過整形手術;

買一隻面版較大的手機,是為了講電話時看起來臉比較;

化妝品店裡,站在鏡子前塗塗抹抹的,走近一看卻還只是個小學生。

 

諸如此類的現象,讓我在留學生涯裡,也不由自主的放大關心起自己的外表。

原本不怎麼化妝,連浮妝都顯得換粉底液麻煩的我,也開始研究起化妝品。

只要出門,就一定得化全妝,也向韓國女生朋友學習如何變「美」。

但外在終究是主觀的表徵,追求「美」的過程裡,

我更明白那是虛幻的追逐,譁眾取寵的下場,就是變得不再特別。

 

社會風氣偏保守的韓國,常常需要看眼色過日子。世俗定義的美,似乎不太能隨意挑戰。

很多韓國朋友都不太使用社交軟體,他們認為這樣太過於彰顯,容易引來其他人異樣的眼光。

因為對外表的不自信,或是害怕落人口舌,就連站在旁觀者的角度,也覺得壓抑。

 

而這樣的情形更別提在職場上,女性遭受不平等的對待,並不是第一次聽聞。

儒家文化深根的韓國,職場上也鮮少出現女主管、女老闆

甚至在結婚以後,大多數女性也選擇退居家庭,辭掉自己原有的工作。

【82年生的金智英】講述了韓國大多數女性遭受的不公與不義,然這樣的弱勢問題,卻仍被社會禁聲。

赫然想起在韓國時,幾乎不曾說過這樣的議題,朋友間抱怨歸抱怨,但大家還是繼續忍氣吞聲。

韓國社會隱形的壓力是多麼深厚,我不敢再向下深究。

只希望藉由3/8 國際婦女日的這一天,淺談社會價值根深蒂固的情況下,女權主義近乎窒息的韓國

 

-人生而平等,性別也無法壓制住我們的權利-

在韓國「美」變成一件有標準答案的公式,願有一天,在社會既定的框架之下

韓國女性可以自在地展現各式各樣的「美」。

 

3/8國際婦女日

為了紀念婦女權利的運動,設在每年的3月8日的國際性節日。這個紀念日在很多國家也是法定假期。

各地社會在國際婦女節亦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

從小也被儒家思想薰陶的我,看盡世界上的諸多不公之後,開始重視女權的議題。

媽媽告訴我,女生不要能力太強,偶爾要展現小女人的一面,才會有人愛。

是嗎?

這不就是變相地要我去依靠男人?

我有我的專長與能力,為什麼卻因為世俗覺得「女生應該要怎麼樣」而我就該怎麼樣?

這個思考在留學期間因為韓國變相的社會價值而膨脹

一向好強的我也曾經淹沒在這樣的防護罩裡,遺失了自我意識。

一年一度的國際婦女節,讓近來更愛護自己身心的我有所感。

男人說著「女性自己要物化自己」這句話的同時,我們更該反思的是,我們做了什麼而有這樣的標籤?

不要在世俗眼光裡載浮載沉,迎合大眾的取向,那只會讓女性的聲音更被漠視,而失去了讓自己茁壯的機會與理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意雯問號 的頭像
    意雯問號

    疑問的日常❓

    意雯問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