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9723437_526402761968355_1779179374326578397_n.jpg

在進行了為期45天的居家辦公,想來分享一下這一個半月的心得,順便記錄自己的工作效率。其實對於「老師」這個職業來說,「自律」對我們來說相對重要,因為不管是課程進度還是作業安排,一切都是我們自行決定的,也因此可以自由地去分配你的時間,就會彈性許多。我一直以來都是屬於比較計畫型的,所以在做一件事的時候往往會做計劃表,但也是當了老師之後才發現,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你唯一能做的是養成「好習慣」。

不乏有許多提升工作效率的書有提到,養成習慣比按表操課重要許多。

一、建立自己可以接受的早晨儀式

起床喝一大杯溫水、運動半小時、喝一杯咖啡,開始打開電腦準備線上教學。一開始的時候我也不相信自己能做到,但可能真的是平常在學校被課表綁住而養成的生理時鐘,多維持幾天這樣的模式很快就習慣了。喝溫水是為了補充水分,因為過去八小時都沒有喝水,身體其實是很缺水的;運動半小時則是舒緩因睡眠而維持同一姿勢過久的肌肉,有時候做一些伸展也對接下來的高效工作很有幫助。

吃早餐的時間習慣聽一些振奮的lo-fi歌單,邊吃邊搖擺著,是我自娛的祕方之一。

二、清楚的時間分割

開始工作/線上教學以後就是全心全意的專注,不去想等一下下課以後的事。聽起來很像廢話,但時間切割真的好重要,包括當時在埋頭苦讀拚教甄的時候。杜絕一切通訊軟體,偶爾放放輕音樂而已,在做事的時候百分百的專注,而且堅持完成今天安排的進度,會讓速度快上許多。

三、日復一日的堅持與耐心

習慣之所以稱為習慣,便是日復一日維持的。所以如果這件事本來就是你討厭的,但卻是你想要達成的,你必須堅持,才能等到「不疼痛」那天的到來。我是一個一旦下定決心便會逼自己達成的類型,所以在線上教學以後,為了讓無法上線的學生也能百分百的參與課堂,我會再為今天的教學錄影一次。一天要上兩次重複的課,聽起來很瘋狂,但因為我認為這樣才能更有效率的幫助學生,所以從停課到最後一天,都不漏地完成了這個任務。

四、為平凡的生活注入小確幸

在家裡工作的期間,我反而覺得比在學校有效率許多。省掉被課表束縛,以前都要趁著學生去上科任課的空檔做事情,現在反而能把事情集中、規劃一些自己想做的活動。在課堂結束以後快速的備課,下午的時段便可以留給自己培養興趣,烘焙或編織。都已經有難得的時間了,我不會想拿來划手機或追劇,反而想透過這個機會,去日復一日的累積關於這些興趣的經驗。

在編織的時候我喜歡聽podcast,因為眼睛得盯著毛線,這時候靠著耳朵的學習就變得格外重要。

五、書寫工作日誌

經過規律的一天以後,晚上靜下心來寫篇日記吧。在只有自己的時刻,你才會發現一天裡面你經歷了那些,那份成就感會促使你更期待去開啟明天!書寫從來不需要過多炫麗的文筆,因為那通常是給你往後來回為的。

工作固然重要,但我覺得沒必要為了工作奉獻一天的時間。因為長時間的工作會讓人對生活失去期待,如果難得有work from home的機會,一定要好好做時間規劃,並懂得把時間留給自己才是。

【關於時間規劃】

我覺得沒必要給自己一張落落長的細流去束縛你的一天。以前的我真的是計劃狂吧,後來當了老師以後進步成把每節空堂要做的事情歸類好就好。例如:早上的兩節空堂改作業、登記成績;下午的空堂則會備課,處理班及雜物等等。用時間區塊來分割就好。待在家的日子抑是,我會在前一天想一下隔天大概要做哪些事,除了早上規定自己要跑完的習慣以外,也只會做上午/下午/傍晚的時間切割而已。

早上的規劃就是上課、錄教學影片、備課;下午(約12:00-15:00)則是烹飪/寫文章與休息;傍晚(約15:00-18:00)就是改作業、登記成績。

在準備教甄時我的讀書規劃如下:

早上看完一堂函授課並整理該堂課相關的重點;下午做一回考題並做錯題分析;傍晚專心讀專數並做筆記;晚上則大量刷錯體與看徵錯筆記。

在不知不覺地累積中,你會發現自己的效率之高,還有享受這份充實與踏實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fh workfromhome
    全站熱搜

    意雯問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