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nimalist Recipe Instagram Post (1).png

「趁眼前還能思考時,想想自己想要什麼、喜歡什麼、還需要些什麼、要如何改善自己的生活、如何幫助自己走下去。這樣當艱難來到時,你就有存款可以用了。」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尋找快樂是屬於那些狀態不好的人,但狀態好的時候也有維持快樂的必要性。因為快樂或許是一筆存款,幫助你在任何低潮的邊緣自救。

這本【快樂生活提案】是作者在一年期間為「自己認為的好生活」所做的努力,作者和一般人一樣,並沒有什麼憂鬱症或是過得不好,他只是苦於「中年不適」,夾在一個可以前進又怕受傷的階段,已經沒有年輕時不顧一切拚搏的勇氣,但卻因為只能就著現狀而不舒服著。

一月丨把燈關掉,把垃圾袋打開

「多睡一小時,等於加薪六萬元。」其實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必須早睡早起,也相對的比別人早下班。問過幾個朋友晚睡的原因,大家都覺得因為下班的晚,所以在吃完飯洗好澡後,更想要滑著手機放縱幾回。但也是因為如此,時間便會在不知不覺中流逝。作者也跟大部分的人有一樣的困擾,他常常為了多讀幾頁書的精采,而忘卻了熄燈時間。試著約束自己,像限制睡前就讀一章節,或是看一集影集,早睡或睡滿八小時,隔天真的會提升很多精力!

在暑假期間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掃房間,把平常因為忙碌而閒置的書本、紙張整理,重置書桌的擺設,讓工作的效率倍增。在整理房間、丟掉舊物的同時,把不必要的東西清理掉,覺得整個人也變得舒暢許多。除了書桌以外,衣櫥也是需要定期整理的地方。比起以前,現在穿著的樣式比較固定,也不會再求新求變,因此更容易把那些不常穿、不適合現在風格的衣服淘汰掉。

二月丨老婆快樂,人生就快樂

「這件事,有那麼急嗎?沒有。」

「花時間耍笨,能讓彼此鼓舞,而且樂於耍笨的人,快樂的機率要比別人高出三分之一。」

隨著相處的時間越來越長,假日幾乎是半同居的狀態,兩個人對於生活上能爭吵的項目也變得瑣碎起來。但仔細想想,很多東西都是不必要動用太多情緒的。比方說我和龍哥常常因為烘焙的事情吵架,因為我常覺得他太過於小心了,為了保持桌面清潔而過於小心翼翼,對於料理過後的清潔也完全不馬虎。但我卻常常沒耐心。仔細想想我到底在焦急什麼呢?明明龍哥做的這些都是好的,不但住種整潔,而且不會讓流理台過於髒亂引來螞蟻蟑螂,我應該把握與他做甜點的歡樂時光,我們並沒有那麼趕時間。

而在等待的時間哩,我也可以去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比方說看書或編織。龍哥也沒有特別要求要「兩個人」做一樣的事啊,在一旁做自己想做的,也陪伴對方做他享受的,那些覺得會被浪費的時間也變得不那麼可惜了。

三月丨不超越自己,天堂有什麼意義?

「我們注定要選擇,每一個選擇都可能要承受無法彌補的損失。每一種選擇都會衍生出數量龐大的未來可能。」

我想起了每年都給自己的目標-部落格文章三十篇。有時候會覺得很不確定,覺得花了大把時間寫的文章卻沒有相對的流量,那這樣的付出值得嗎?可是在想這些之前,我卻沒有思考過「自己做不做得到?」只是因為覺得沒人看而不去挑戰,怎麼不等「先挑戰了再說」呢?開始思考自己寫作的主要目的,好像也不是為了給誰看,而是在書寫的過程中,更明白自己的想法,以及在寫過以後,更清楚自己思想的盲點罷了。

於是乎,在閱讀完這章以後,也給自己立下了寫作的宏願,期望自己能藉由不斷練習書寫的過程裡,更寫出質量來。

四月丨你今天唱歌了嗎?

「快樂始於我的態度,以及我怎麼面對這個世界。」

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放著音樂手舞足蹈,那對我來說也是一件極致享受的事。在自己的空間裡,不用去思考會有誰的眼光,就想手當下的快樂就好了。

清晨起床,在太陽還沒正式露臉前做瑜珈,吸收四周的蟲鳴鳥叫;放著愉快、琅琅上口的音樂並準備著早餐,全身的細胞都跟著活躍了起來。點一盞薰香,在床前挑燈夜讀,播放輕盈放鬆的音樂,好好為一天做總結。我的一天裡,總不乏音樂的陪伴。不同的音樂、歌曲,可以帶動不同的心境轉換。我唱歌難聽,但我不在乎,因為唱歌是一種壓力釋放,一種將不愉快趕走的療方。

227460726_1185510078590160_6756468100781251415_n.jpg

五月丨眼睛,一定要旅行

「不要因為別人說好玩,就覺得非玩不可。」去嘗試你完全陌生的領域,去挑戰一件你一直很想做的事。

於是,一直渴望學習油畫的我,終於在暑假買了一幅數字油畫來挑戰。苦於不知道如何下手的我,靠著數字油畫輕觸這個世界,雖然只要照著格子塗滿顏色就好了,但過程中細緻狹小的格子,也是花了很多功夫呀。靜下心來畫圖的過程,很容易就忘記了時間,但那股想完成作品的決心,促使了我聚精會神,也終於完成了我的第一件油畫作品。

面對一直不知所措的領域,始終需要跨出第一步。而每件陌生的事物,都欠缺著第一步。

「對智者而言,所有的知識都很有趣。閉上眼睛,隨便挑一本雜誌來閱讀。」想起了過去曾要求自己的,不求自己什麼都要會,但求對每件事物好奇的心。因著好奇才能演發出學習。

六月丨放過別人,饒過自己

「與快樂有關的智慧中,最重要的莫過於擁有友誼。」越長大,越享受一個人的空間。以前大學時只要一有空閒時間,就是和朋友吃遍大台北的早午餐或咖啡廳,口袋名單總是源源不絕。但現在,生活變得簡單許多,平日只有學校跟家裡,假日也多跟男友膩在一起。限縮的生活空間並沒有讓我不快樂,或覺得需要朋友熱鬧的陪伴,但有時候還是會想起那段說走就走的日子。

恰逢奧運,大家因為疫情的關係都待在家裡,平常生活忙碌而乏於連絡大家的我,終於也藉著這次機會又和許多人熱絡的聊上。過去總覺得,身邊留著最貼近自己的人就足夠了,現在才發現,不同領域還是需要不同領域中投機的朋友。有時候聊運動,有時候談文學,有時候關心韓國娛樂,有時候交流編織技巧。

221427912_867664890794915_5389372086139489935_n.jpg

而最近也利用編織技巧,開始幫朋友製作客製化的織品。喜歡編織的過程,也喜歡朋友收到我的作品後的喜悅。

這是我根據書裡的前六個月計畫而行的紀錄,當然生活中還有很多「屬於我的」快樂生活計畫。包括從暑假開始與母親取經做菜秘方,決定進行的#30days30recipes挑戰,將會在下一篇與大家分享,也希望我的快樂生活提案能引起你的共鳴,讓我們也為自己著想的,快樂的過上不錯的一年吧。

 

arrow
arrow

    意雯問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