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教甄將至,對於外在環境的變動總是擾亂你的心神嗎?越是混亂越要關閉外在環境的干擾,盡可能把所有時間都留給自己。

這裡提供考生們一些讀書建議,希望能幫助到載浮載沉的你們。將讀書計畫安排之建議分成代理篇與全職考生篇,再綜觀來談我自己的讀書方法。

2.jpg

【代理篇】

首先,要跟邊上班邊準備考試的您說聲「辛苦了」!去年開始,我也報考了在職專班,非常了解邊念書邊上班的心情,但也是因為我們有排山倒海的事情要處理,更練就了我們對於時間規劃的掌握!

1.列出能讀書之時間

決定好目標在哪裡以後,打開行事曆,將能讀書的日子全部標示起來。讀書並非囫圇吞棗,一定要按部就班、不疾不徐,將要讀的科目攤開來,審視要如何在有限時間內做安排。

2.用阿摩分析弱科

因為時間所剩不多,做過考古題或是考過教甄筆試的你勢必較清楚自己的弱科,將剩下的時間主攻弱科,其他科目以迷思概念澄清為輔。

3.將時間切割、分區塊

因為要上班也要讀書,時間切割變得格外重要。我的習慣是不偏食,但是哪個科目孰輕孰重必須要搞清楚,並且在讀教育科目時專心致志,不要去想還有什麼沒有讀到或是工作上還有什麼事情沒處理好。空堂或假日選一天把工作的事情弄完,剩下的時間全心全意的讀書。

3.jpg

【全職考生篇】

如果您是全職考生,更要將時間有效傾注,萬萬不可因為已經把書讀過幾遍就妄自菲薄。還有的時間要充分把握,這裡提供大家一些建議做參考:

1.列出能讀書之時間

如果您有補習、上函授課程,就要把這些時間排開。上課的時候邊做筆記邊消化,才能把時間做最大化的安排。例如,如果我要上「教育統計」的函授課,我會調1.25-1.5倍速觀看影片,邊看的過程裡邊做筆記,或是超前老師的進度,等到老師解題的時候在審視一遍自己的成效。耳朵聽課、頭腦消化,盡量在課堂的三個小時內清楚搞懂該單元。

2.所有科目總複習

因為時間很充裕,所以可以不偏食的精讀,就再把所有科目紮實的round過一遍吧。

3.地毯式、精熟式複習

我自己在考前會預留一個禮拜再次精讀,也因此我的筆記有紮實版跟精熟版。考前的那份筆記我會盡可能不看教科書、不看影片,用記憶的方式做筆記,除了可以檢核自己的精熟程度,也幫助知識的輸出。

4.jpg

【綜括式建議】

讀書的時候,常常會陷入「我已經看過,為什麼還會錯?」的囹圄裡頭。知識的輸出與轉化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可以知道你是否有讀懂。在阿摩訂正時習慣在下方回應,目的是確認自己在這塊領域裡,是否真的有讀懂了。再筆試前的一個禮拜,我會找家人、朋友練習,試著將我讀的東西解釋給他們聽,他們沒有看過、不了解這些,如果我能讓他們了解,也代表我真的懂了。

就很像教學時,我們會讓小組互學、共學一樣。真的能把知識轉化,就是「成精」的時刻啦!

以上是我對於筆試、讀書的一些淺見,希望能幫助到你。方法當然有千百種,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穿進去,走向終點吧。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意雯問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