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影片1.JPG

從小就自認是一個愛表達、勇於分享自己想法的人,因此每次考試,面試都可以幫我拉很多分數。

但教甄的口試,卻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我只是「愛講話」,要做到有系統的表達,真的很難。

在筆試跟試教排山倒海的壓力之下,還有準備口試,讓人不免會應接不暇。

口試的問題如海一般,你永遠不知道委員想聽什麼、問什麼、要什麼,看似只能見招拆招,

但其實還有一些可以準備的部分,希望這篇文不但可以幫助到在準備教甄的老師們,也能幫到要準備職場面試的人。

1.了解口試佔比,提早分配練習時間

一開始我就抱持著「問什麼我就答什麼」的心態,直到第一次跟校長練習口試,我連自我介紹都講得七零八落

當下我真的被自己嚇到,這一記當頭棒喝,讓我決心要好好準備口試。

新北市的複試中,口試與試教各佔50%,我個人覺得一定要花時間準備口試,因為試教,每個老師都身經百戰

要透過試教跟其他人一較高下,實在要花更多的功夫呀!

【自我介紹】通常有很大的機率會被問到,為此我幾乎進入複試後的晚上都會錄影練習,

一定要講的通順、自信、自然,不時面帶笑容,這是送分題,一定要好好準備。

2.清楚分析自己的優勢,適當地為自己埋梗

新北市可以帶教學檔案(三折頁)進去,因此委員可以透過你三折頁的呈現快速了解你。

其實我覺得有沒有帶三折頁根本沒差,只要你在自我介紹時適當的埋梗,讓委員聽到你想被問的「關鍵字」,

成功誘導了以後,你當然就有機會侃侃而談你的經歷,比較不會那麼緊張。

107864542_640704603227795_6622910754335950815_n.jpg

因此,我覺得自我介紹更重要。在一分鐘的時間裡,你要抓住委員的心,如何撰寫就顯得格外重要。

因為我本身有【交換學生-國際教育】、【食農、實作教育】、【差異化教學】、【偏鄉小學服務】的經驗

我的自我介紹也主要針對這四大塊做說明,從我為什麼要當老師,到一路上我嘗試了許多不同的可能,

逐漸塑形出我的教育理念,讓我想用自己的生命去帶領學生,讓他們活出自己喜歡的模樣。

每一個「關鍵字」不宜作太多篇幅的描述,不然你在自介都說完了,委員還能問什麼呢!

我建議找出你覺得值得被問的,然後點到就好,讓委員有印象可以追問。

三折頁的製作,你可以思考如何意下就抓住委員的目光,摺頁裡面的版面配置也很重要。

有些委員連看都不會看,而我的委員就很仔細的兩面都看過,這點真的很看運氣。

不過我在設計時有做一個打開的巧思,而不時一張平整的紙交過去而已...

因為可以帶三折頁,當然要做到盡善盡美囉~特別感謝好友胖子抽空與我討論設計。

3.面對問題有系統地回答,展現從容與條理的專業態度

網路上有很多介紹如何答口試問題的文章,但有時候又會太形式化,聽久了變成一種模板

例如每次委員問完問題,都說「謝謝委員的提問」,變得太制式,而且時間短暫,我覺得應該更focus在答題上。

一開始我也是回答很鬆散,但自己錄影、錄音聽之後就會發現這樣的答題不但沒重點,還很無聊。

我自己後來有找到一個大方向,如果題目是「你會如何解決?」,先回答問題的核心,在分為三個面向來說明

或者也可以分時間進程,利用【首先、再來、最後】循序漸進的方式答題,不但聽的人舒服,

自己也可以大概抓出分段的地方,讓你在回答得當下不會緊張。

有些誘答題目要懂得偵測,以免直接掉進委員的陷阱裡,例如:「你覺得霸凌情況普不普遍?」「你覺得...好不好?」

這種看似非對即錯的題目,有時候是在試探考生的反應,這些往往都沒有正確答案,

委員只是想知道「你會怎麼解決」,如果這時候你立刻選邊站,那就會讓人覺得你是有偏頗的人,

這種題目真的要小心答呀><(曾在練習裡踩進胡同的我勸世中xD

4.對自己的回答自信,讓人感受到你的迫切與誠懇

到了口試這一關,就是這一段路的最後一個里程碑,在最後一道關卡,一定要沉住氣。

穩重與自信能讓人感受到你的專業,迫切與誠懇讓妳散發出一種「我準備好了」的氣息

進到口試場,一定要冷靜,不管剛剛試教發生了什麼,你還有一半的機會可以力挽狂瀾!

5.機會是留給懂得爭取的人,你敢問就有人敢幫

一開始以為只會進桃園複試,因此有向學姊求助,因而牽線到桃園的一名校長幫忙練習。

後來新北市上了以後,我還是有去找他幫忙,事實證明不同人(校長)可以看出不同的面向。

大多時候都跟新北校長練習,所以練習的都是三折頁裡延伸的,或是教室、班級實況題

桃園校長則是針對許多課綱、課程、行政方面的做練習,這讓完全沒準備的我也是答得十分差。

不過經過兩種不同風格的訓練,更讓我能面面俱到的準備,我很感謝自己有時候的(厚臉皮)

但也因此讓我能在短短半年就考上QQ

教育界裡真的有很多善良的老師、主任、校長,他們都很希望有優秀的人才加入,請求幫忙之餘,也別忘了禮貌,

人情有時候能幫人上岸,有時候也能拉人下水,總之,真的很謝謝這些貴人們!!

這條如履薄冰的教甄路,在我一手拉著行李箱、一手抱著教具籃走出成功國小時結束了。

結果看似順利,但也即將通往下一個大門。

我不會忘記那個下午,當全學年老師都走光,我在下著傾盆大雨的學校裡,拿著粉筆不停寫著板書。

即使練了一整天的試教、口試,我還是撐著痠痛的右手,小心翼翼地雕著一筆一畫。

考上並不是結束,是更大的責任跟使命。這一場充滿荊棘的大冒險,我會銘記在心,

我不會忘記我曾向口委說的:「我會隨時保持準備好的狀態,帶領學生去探索更大的世界。」

今後請多多指教,疑問老師。

 

 

arrow
arrow

    意雯問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